安全管理网

安全口诀在于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4日

安全口诀在于心

 

回顾公司14年的精益生产建设工作,先后制定了《精益生产管理办法》、《精益年度计划》、《精益改善项目》等等。此外,为进一步保障员工生命财产健康安全,其中精益安全工位建设脱颖而出,各生产单位为建设好精益安全工位先后进行了重新辨识工位危险源、绘制安全地图、规范点检记录、编制作业要领书及精益安全口诀编写。

“精益安全口诀”或许不被大家所熟悉,但说道“口诀”相信大家都能说出三四个来。我现在还记得一些耳熟能详的口诀,如“过马路,看两头,不要跑,慢慢走。”“红灯停,绿灯行,交通信号要看清。”“乘车系好安全带,头手不伸车窗外”等等。想必这些大家都牢记于心,也按照这样做了,才保证了自身的安全,这虽然是很小的一件事,但它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现在的“精益安全口诀”也就如同上述的口诀,需要从实际工作中提取,在提炼的过程中,必须得有了解工作流程,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的员工才能编写出一听就懂、熟练掌握的口诀来,便于广泛推广。

其实,口诀也能换个词汇来替换,那就是对对联。现场存在哪些危险源,就应该有哪些防范措施来控制,相辅相成,一一对应,一个也不拉下。

“安全口诀”其实也是一种管理形式,通过制作安全口诀牌板,挂在会议室、作业现场、操作岗位的明显部位,让员工自觉学、主动用,从而警示员工,不触犯三违开车要把铃拉响,前后车灯应照亮。行车注意人和物,牵引罐车不超量。弯道道岔要慢行,运行车头在前方……”这是机车司机岗位安全口诀中的部分内容。由于安全口诀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可操作性强,又涵盖了岗位操作的基本内容,把操作规程、注意事项、防止事故发生用一种员工易接受的形式诠释出来,增强了安全教育的效果。

由于安全口诀是由广大员工参与创作的,它始于新,却存于心,符合员工的文化层次与韵味。以前的安全教育内容条条框框多、大道理多、原则话多,记不住,难运用。如今的“安全口诀”读起来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并有趣味性,好学好记难忘掉,很容易引起共鸣。安全生产大如天,责任意识重似山。管理制度须健全,安全教育不断线……”一句句安全口诀都在教育着、督促着、规范着员工的行为举止,让员工将安全意识、操作要领铭记于心。现在员工们用安全口诀规范作业行为已在公司悄然成风,形成了浓厚的氛围。公司将以安全口诀为主线,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将顺利完成各项精益安全工位建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