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温炉前煅烧人

作者:李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6日

在分公司碳素厂有一个与石油焦打交道的车间,156名员工年复一日地在辐射高温近百摄氏度的煅烧炉前工作,虽然又脏又累,挥汗如雨,但提起刚刚获得的“中央企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时,员工们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9月15日,国家人事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了“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名单,碳素厂煅烧车间名列榜首。成为整个中铝公司唯一一家车间级获此殊荣的单位。

碳素厂是一个年产11万吨碳素制品,出口创汇达2000多万美元的碳素制品龙头企业。而煅烧车间是碳素厂整个生产流程的首道工序 ,它担负着主要原料煅后焦的生产和碳素厂生产、生活用热的供给任务。

近年来,随着碳素厂生产出口产品的范围不断扩大,煅烧车间作为原料管理的源头,是出口产品微量元素控制的最关键的环节。煅烧车间通过科学组织生产,圆满地完成了厂部下达的产量任务,质量指标中煅后焦合格率平均达到99.74%,微量元素控制也全部满足出口合同要求,创造了煅烧车间质量控制的历史最高水平。

煅烧炉是煅烧车间的主要生产设备,针对煅烧炉生产工艺的实际状况,车间研制开发出煅烧炉温度及压力监控监测统计分析处理程序。建成由可编程序控制器及计算机组成的集炉温和负压参数采集分析记录、监控为一体的多功能炉温监控系统。并利用FIX和GPP组态编程技术使应用界面简洁明快,数据采集速度快,操作更简单。 煅烧车间注重科技创新的同时,鼓励员工小改小革,号召全体员工积极为企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献计献策,今年车间员工累计提合理化建议398项,采纳16项,实施55项,年创效益百万元以上。

在推行标准化管理的工作中,煅烧车间建立了管理靠制度、工作按程序、操作按标准,人人尽责,事事规范的科学管理体系。车间成立了专门的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在去年的标准化车间验收中,车间被厂部推荐为分公司首批达标车间,并顺利的通过了分公司验收。另外, 车间积极开展职业安全健康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全面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和操作技能,使员工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能自觉防范安全健康风险,有效地提高车间安全环保管理水平和综合管理平台。

近年来,煅烧车间连续被分公司授予“设备管理先进集体”、“缺陷管理先进集体”、“安全环保管理先进车间”、“标准化车间” 等荣誉称号,并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