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书记的安全“金点子”

作者:耿文东  来源:碳素厂成型车间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6日

“他的‘安全点子’就是多!”许多干部职工这样称道党支部书记。
    某书记自从担任某企业党支部书记后,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安全管理中,多动脑筋多想点子,使安全工作常抓常新。 某书记面对问题,变压力为动力,想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金点子”。
班前五分钟
    为使职工上岗前有个好心情,他利用班前五分钟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采取故事会或小游戏等形式,点评工作重点、安全薄弱环节、职工心态。还将每名职工的“全家福”照片,悬挂在班组的建家板上,让职工在班前班后会都能深切感受到家的温馨;制做 “安全承诺卡”,把安全环保方针编印成朗朗上口的短语,由职工亲人在承诺卡上签字,使职工每天在工作中能够看到亲人得亲情寄语。
“1+1” 安全责任
    针对职工实际,他探索实行了“1+1”安全责任教育,中心与每个职工家庭都签定了《安全自保幸福家庭》协议,明确了企业、职工及其家属的安全教育权利和义务,教育职工家属要吹好安全枕边风,吃好全家团圆饭,确保亲人工作好心情。同时,建立事故档案,将事故分析处罚意见通知职工家庭,做到安全事故家庭不知情不放过,把安全责任延伸到了企业和家庭。
安全警示
    某书记以创建学习型企业为契机,创新“学习+激励” 管理机制,收集整理了近年来发生在职工身边的多例侥幸事故,编印了《事故案例警示录》,人手一册。同时,开展“安全深度会谈”,每天企业干部、班组长、职工三个层次汇谈安全,互相启发自我教育。建立“安全不放心人”排查教育制度,设立安全补习班,凡被亮黄牌者到安全补习班学习合格后方可上岗;亮红牌者找到安全联保监护人签定合同后,方可上岗。并把承诺落实到安全中,开展安全“三不伤害”、“四不放过”教育,自觉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没有落实不放过,当事人未受到教育不放过,责任人没有处理不放过。克服“三违”现象,既违章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

    某书记点点滴滴的方法,营造了安全教育的软环境。
 

下一篇: 分粥的故事
上一篇: 安全与隐患的故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