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的秋天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8日

不知不觉中,秋天来了,厂区渐渐呈现出一派秋的韵味来。我们厂是绿化先进单位,厂区植被茂盛,花园一般,四时都有美景呈现,且各有特点,秋天的特点嘛,用几个词形容,就是斑斓、静谧、秀丽、通透、怡人。

我喜欢在天气晴朗的午后,从食堂出来,不急于回班组,而是沿着厂前路走走。食堂附近种有几棵桂花树,长得枝繁叶茂,中秋前后,米粒大小的金黄色花朵一簇簇躲在叶间,散发出阵阵馥郁的香气,随风飘出很远。食堂前的马路上有个花坛,秋天时一种矮树的叶片全部变作金黄,挂满一树,和旁边苍翠的松柏形成极其鲜明的对比,正午的阳光一照,黄灿灿的,一树金色,非常漂亮,我给它拍了好几张照片。

冷水塔附近也有美丽的景色,四时长青的冬青、棕榈和松树构成绿色的背景,笔直的水杉黄绿掺半,渐渐变黄的草坪上有水红和洁白的花儿,还有一丛一丛的雏菊,雏菊的花朵像硬币,黄蕊白瓣,素洁雅丽,散发着略带苦味的芳香,和邻家女孩一般朴实、可爱。绕着冷水塔走,天蓝盈盈的,像画出来的一般,白色的路灯耸立在天幕中,显得分外白,色彩鲜明得像广告画。草丛里的虫子轻轻鸣叫,秋蚂蚱一跳一跳地跳到水泥路面上,发了会儿呆,又跳回草丛中,运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蛐蛐,叫得十分好听。冷水塔下面有一种树,树枝是向下长的,一条一条柔软地垂下来,婀娜多姿,长满翠绿的叶子,每次看到它都让我觉得那是一个有着一头秀发的美女。枇杷树的叶子变厚了,更绿了,绿得发黑,那是它在极力储备营养,为过冬做准备。冷水塔下面风大,夏秋两季从这里走是很惬意的,惠风拂面,风中还带着青草、野花、泥土和桂花的芳香。有时我会在“美人秀发”树下随意坐下,闭着眼睛啃沙果,或者看远处的蓝天、白云、三三两两的工人经过。这种时候我会想起许多往事,或者什么也不想,就那么坐着,放空自己。

常华楼前面是一大片绿草茵茵的草地,像一大块厚茸茸的绿毯,夏天时草丛里开有五颜六色的野花,暴雨过后还会有洁白、浅灰、米黄的蘑菇打着小伞探出头来。“绿毯”的边缘种着松树,又高又直又大,像一堵墙似的。秋天松树上结了松果,揪下一个闻闻,有一种松脂的香味。松树之间散布着一些小矮树桩,驻厂武警操练时把枪架在上面打靶。小树桩光秃秃的,我以为它们已经死了,可春天的时候它们却抽出了绿芽儿来,叫我大吃一惊,夏天时树桩长出了长长的树枝,一片生机,叫我惊叹它们的顽强。沿着松墙走到老华微公司的那条路上去,蔷薇花墙还很茂密。铁艺花栏上攀爬着牵牛花,淡红的花朵在秋风中吹起了小喇叭,巴掌形的小叶子纷纷鼓掌,白蝴蝶和小蜜蜂在花叶间飞舞。花艺铁栏那边是草坪,落满了树叶,有点“落英缤纷”的味道。时有麻雀在上面蹦跳啄食小秋虫。

转过来,是通向二号门的一条大道,旁边种满高大梧桐,枝繁叶茂,遮天蔽日,宛如一道拱廊,在炎炎夏日里遮挡出一地清凉,还有无数鸟雀和蝉儿歌唱。秋天,绿油油的梧桐叶片渐渐染上金黄,秋风吹过,叶片打着旋慢慢飘落,等到整个树冠都变成金黄,那一排梧桐就成了“黄金穹顶”,美不胜收,风过处无数落叶就如一场黄金雨从天顶飘落。风声呼啸,时紧时松,风把道沟里的落叶吹出来,像金色的潮水涌过路面。我一个人走着,前后不见一个人,路长得好像走不完,我心里紧绷绷的,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也不知走完了路以后干什么。怱然之间,我的心里开始松动,走着走着,觉得要头朝下坠入蓝天,两边纷纷的落叶好像天国金色的大门。就在这一瞬间,我解脱了一切苦恼,回到存在本身。这条路就是这么美。我有一个爱摄影的同事,他时常在闲暇时拿着相机拍厂区的景物,然后放到QQ上,有几张就是拍这条梧桐大道的,美得像云雾一样,令人惊叹。这条路中间还有枫树。秋天,枫树红艳艳的,阳光一照红得透亮,好像马上就要燃烧起来,或者枫树本身就是一支火炬,跟金色的梧桐形成鲜明对比。每每看到这些枫树,我就会联想到中学时代拾枫叶做书签的事或“加拿大枫糖浆”来。有时,一场绵绵细细的秋雨过后,干净、笔直的路面上落了一些梧桐和枫树的叶子,红红黄黄绿绿,错落有致,颜色美丽,形状美丽,上得了任何图画。这条路上时常于中午时分有人散步,秋日的光线从枝叶间洒下来,通透明亮,丝丝缕缕,身姿美好的女同事在这条路上散步,又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爱美的她们,在颈上系一条色彩艳丽的小方巾,或者将鲜艳的衬衣方领翻在蓝色工作服外面,映衬着一张被风吹得红喷喷的脸蛋,笑语嫣然。

火车道旁的这条路,虽然僻静了点,却也蕴藏着许多风景。这条路又长、又直,一边是火车道,一边是梧桐树,天蓝得像染过的一样,梧桐树把金灿灿的大手伸展在蓝天里,火车道旁野草丛生,经霜之后会变得红艳艳的。野草丛中零零碎碎有一小片棉花、一小片豆荚、一小片南瓜,这些都是驻厂武警留下的痕迹,棉花打着雪白的骨朵,豆荚挂出镰刀样的果实,南瓜藏在绿色的大叶子和黄色的大花朵之间,还有苍耳、雏菊、爬山虎、车前草、蒲公英、牵牛花……不知名的野草丛中结出了红色、紫色珊瑚珠子似的果实,等着秋虫和鸟雀去品尝。石头墙缝里长出一棵枸杞,朱红圆润、晶莹剔透的果实格外诱人、惹人怜爱。火车道那边有武警营房,三层小楼,结构紧凑,爬满爬山虎,周围绿树婆娑,还有一片生姜,战士们种的,直挺挺的枝杆,顶着一朵鹅黄色的、味道辛辣的花,姜花,芬芳辛辣的气味在秋风里飘散。

秋天是一个特别能让人在情感方面得到满足的季节,天空的大雁,收割后的农田,都能让人发出无限感慨。工人们在干活时,也会抬起头看看天空,看看周围,掏出手机来拍一拍厂区的秋景,再议论几句:“立秋喽!”“是啊,早晚的风都凉喽!”“再下几场雨就更凉喽!”“一场秋雨一场凉嘛——”

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上一篇: 安全与人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