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绝境中的自救

作者:张晓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3日

这是一个让人揪心的故事。多少年了,每每想起总有一种莫名的痛,如万千毒虫撕咬着灵魂,让我不能自已。


时空穿越回17年前的某天,重庆能源集团某矿发生了一起采空区透水事故,一采煤工作面上巷采空区后方突然发生透水,近千立方老窑水涌入工作面,致当班作业的9名矿工遇险,其中5名矿工不幸遇难。

遇难者中有个矿工叫小喻,当时他还不到24岁,是班组的安全员。今天要说的就是他在绝境中如何自救的事。

当时,我是矿上救护队的一名小队长,接到事故警报后,我第一时间带领队员们赶往事故现场。我们先到的工作面下巷,发现该工作面下出口往上20米处,全被透水冲下来的支柱、笆片、煤块等杂物堵住了,其间还有少量的余水流出,通风被阻断,瓦斯浓度也比较高。现场没有发现遇险人员。

从工作面下来后,我给地面救援指挥部汇报了情况,并建议带队去上巷侦察。从石门进入该工作面上巷有一段向下的斜巷,落平之后,发现上巷淹着齐腰深的水。我和队友们淌着水搜索前进,大约前行了50米左右,突然前方“嘣”的一声巨响,一阵气浪夹杂着白色的水雾迎面袭来。莫不是又来水了??情况紧急,我赶紧命令队员们撤出,快速退回到石门外的安全地点。

过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又接到指挥部再次进入侦察的命令。我们发现上巷的水位并没有发生变化,离石门约120米处,巷道被透水冲出来的杂物堵得满满的,有些许风和水雾从里边吹出来,应该是到工作面的压风管在某处爆裂了所致(石门外的压风管路开关依然是开着的)。上巷也没发现遇险人员。

经过现场侦察和地面核实,有5名矿工被困在了工作面堵塞物中间,当时还没有生命探测仪之类的先进救援设备,我们通过呼喊、敲击等方式,没有得到遇险人员的任何回应,初步判定他们已凶多吉少。而接下来一天多的救援行动,也证实了我们的判断,5名矿工被困矿工遗体被先后清理出来。

接下来要讲的,才是这个故事的重点。最后被救出来的矿工小喻,没有被埋,身上也没有一点伤痕,遇难地点周围,还有他足够活动的空间,准确地说,他不是死于透水的冲击。

在现场我们看到,小喻侧卧在工作面第2台阶的煤壁边,双手紧握着压风管,风管的出风口正对着他的鼻子。本来风管是连着风镐的,而此时风镐已被他拆下来放在一边,旁边还放着拆风管的工具。

事后我们大胆推测,因为小喻工作的地点,周围的支护足够安全,躲过了第一波大水的他,发现自己平安无事,就迅速展开了自救。他先是试图从上巷逃离脱险,因为他工作地点往下都被堵住了,而上巷又是最近的逃生通道。当发现上巷也堵住了无法逃离时,他用木支柱加固了上方的堵塞处(那里有两根支柱明显是才加上去的),防止上方再下坠杂物,给自己留下了足够安全的活动空间。他拆下了风镐,因为在这个几乎密闭的空间里,压风管是唯一能给他提供新鲜空气的(当时矿工还没有被强制要求随身携带自救器),靠着压风的帮助,他至少在透水事故发生后的40分钟以内,是绝对安全的。

转折点就是我们在上巷侦察时听到的那一声巨响,被埋的压风管在长期被杂物压迫后,终于承受不住压力爆裂了。没爆裂之前,风管始终都还是能挤一点空气到小喻那里去,所以,他拆掉了风镐,将风管紧挨着鼻子,维持着生命的基本需求。风管爆裂之后,没有了新鲜风流的供给,小喻经历了什么样的绝望和痛苦,我们不得而知,只知道他的意识是从清醒到模糊,最终那颗坚强的心脏还是永远停止了跳动。

故事的结局是令人痛心和遗憾的。作为高危行业,煤矿潜在着各种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要想矿工平平安安,唯有提前预防,彻底消灭事故才是终极保障。否则,一旦身处绝境,再强大的内心,再超强的技能也是枉然。愿逝者安息吧!

下一篇: 深夜的电话
上一篇: 生命没有下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