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月 警惕“耀斑现象”

作者:程军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7日

太阳色球层的某些区域在短时间内有突然增亮的现象,叫做“耀斑现象”。这种现象在基层安全生产活动中也时有出现。

 


比如,设备安全大检查、现场管理达标检查、安全“两无”检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进行时,有些基层单位突然紧张起来,赶写安全记录、弥合安全台帐;大搞临时性整治、突击。可活动刚结束,检查组一走,那“亮度”便很快回复原状。

 


有些基层单位出现“耀斑现象”的原因有三:一是政治文化传统上的形式主义作怪,不负责任的执行上级指示,用老一套旧一套来应付各种检查,实质是对工作的敷衍塞责,消极怠慢;二是基层单位干部作风漂浮,工作不塌实、不求真务实、不实事求是,平时疏于管理,遇到上级来人,只好临阵磨枪,仓促应战;三是领导机关工作作风不深入扎实,看基层只看一时、看表面,而不注意作经常性的全面细致的考察,因而容易为“耀斑现象”所迷惑。

 


“耀斑现象”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值得各级领导警惕。安全生产工作要靠平时坚持不懈的努力。平时不扎扎实实地抓好各项工作,只靠关键时刻“耀斑”式地闪现一下光芒,达不到安全生产的实际成效。应当清醒的认识到,无论是安全生产、技改攻关,还是产品质量提升、精益现场管理、品牌塑造等等就好比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一蹴而就,而是要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必须持之以恒从细小抓起,从细节入手不放过任何“死角”、“盲区”;以驰而不息的韧劲和一锤接着一锤敲的恒心耐力,持续抓,反复抓,不断巩固成效不松劲,并把好的作风行为、制度执行化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和习惯,安全生产工作才能抓出成果,取得长效。
 

下一篇: 安监员老范
上一篇: 安全源于习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