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源于习惯

作者:胡正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7日

有一个刚入佛门的小和尚学剃头,老和尚让他削冬瓜皮来练习,每次练完之后他就随手把刀扎在冬瓜上,老和尚多次劝说,小和尚都充耳不闻,置之不理,久而久之养成了坏习惯。有一天,老和尚让他给自己剃头,小和尚完事后照样顺手把刀插在老和尚的头上,结果这样一刀下去,老和尚一命呜呼。

这个故事告诉我,其实很多时候安全源于习惯,一个人一天的行为中,大约只有百分之五是属于非习惯性的,而剩下的百分之九十五的行为都是习惯性的,因此笔者认为,对待安全工作,就应持有“举轻若重”的态度,把安全工作的小事当作大事来抓,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的细节。只有职责感与安全意识相辅相成,安全行为才能自觉、具体,只有人人养成良好的安全工作习惯,才能真正消除安全隐患与避免违章操作,安全效能才能得以最大程度地提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