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老好人张金发

作者:张青合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1日

张金发又名张绵羊,说话绵软,乍听像个女人,再看是个爷们儿。

张金发性格腼腆,干起活来却不含糊。采煤工作面的液压点柱,一根百八十斤,他一个腋窝夹一根,走起来健步如飞,脸不红气不喘,像是一个武功高超的练家子。采煤工作面超前支护,历来是安全管理的重点。根据压力显现、听声辨别、仪表检测,他能准确的采取超前措施,化事故隐患为未然。凭这一点,张金发深得领导喜欢。区长老马说:超前支护、超前处理地段,再危险的顶板的来压,只要有张金发在,安全就有保证!张金发比保险都保险。

话是这么说,张金发却在班副的岗位上未能再进一步。原因是他的优点明显,缺点也很致命。老好人,管不住人。班长马顺溜比他年轻十几岁,嘴里喊他老张,暗地里却使得他团团转。工作面过空洞子、过老巷、过地质构造带,马顺溜准把张金发提溜过去。处理棘手的问题,他没张金发在行。张金发不在,他心里没底儿。张金发冲在前边,累得跟孙子样,受功表彰的却是马顺溜。有人为他抱不平,说张金发你咋这么傻呀。你干的工作,凭啥马顺溜受勋?张金发说:搁伙计如同夫妻过日子,伸出的手指还不一般长,自然有人沾光就有人受屈。张金发老实,在工作上不给马顺溜争名夺利。不仅不跟马顺溜争,也不跟其他工友争。年底,公司表彰先进,矿上给了区里一个名额。区长老马的意思是给张金发,毕竟他的工作大伙有目共睹,谁也说不出啥。支书老赵的意见是给技术员小刘。小刘是大学毕业生,正是积极上进的时候。区长老马征求张金发的意见。如果张金发想要,那个名额百分百准留给他。但张金发呵呵一乐:我这么大岁数了,还要先进有啥用?我看,就该按赵支书的意见办,把名誉给了年轻人。

张金发不仅不争名誉,切身利益也不争。有次,张金发上班,迎面一辆摩托把他撞得人扬马翻。骑摩托的年轻人脸色煞白,像是犯了天大的错误,半天说不出一句话。张金发咧牙龇嘴地爬起来,拍打拍打身上的灰尘,说话未免有些火气:拐弯抹角的,你这么快慌啥呀?年轻人掏出二百块钱,说:老爷子得了急病,急着往医院赶呢。张金发看了看钱,又看了看年轻人,摆摆手要人走了。有人说张金发傻,有钱干嘛不要。这事传到了他爱人贾淑芬耳朵里。贾淑芬要他洗了半月衣裳。看着他蹲在厕所里“吭哧吭哧”地洗衣裳,贾淑芬说:活该,累得你轻!张金发在单位不争,在家里更不争。贾淑芬说个啥是个啥,占理的他听,不占理他也不辩驳。如果贾淑芬确实过分了,张金发就说该这样不该那样。贾淑芬怒目圆睁:啥,你说啥?张金发便不言不语了,该干啥干啥去了。他越是这样,贾淑芬越是恨铁不成钢:我咋瞎眼嫁了只老绵羊,说话办事,没一点性子!

好人也会遇到紧急事。张金发老爹心脏病需要搭桥手术,需要七八万费用。普通工人家庭,供一个孩子读书和一套按揭房贷,生活就紧巴巴地转不过圈了。这事彻底让张金发上了头,吃不香,睡不安,上班无精打采,说话唉声叹气。很多人背后询问:张金发这是咋了?知根底的人说:张金发老爷子病了,需要一笔钱做手术。

有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就想帮帮张金发,认为像他这么好的老实人,不该受这种折磨。天理昭昭,好人有好报才对。班长马顺溜把这事给区长老马说了。老马买了一兜香蕉、苹果,跑到医院探了探情况,回来给支书老赵说:花销不小,是道大坎,不好过哩。老赵到矿工会争取了两千救济金。两千,想对于七八万,根本是杯水车薪,起不了作用。

这时候,马顺溜说:我出面借钱,单位担保,肯定能解燃眉之急。

单位职工会上,支书老赵说:这不是捐款,这是借钱,救急不救穷,有了还还给大伙。

支书倡议,有人响应。区长说:我借五千。有了区长带头,很多人纷纷解囊,一会儿凑了五万多。马顺溜将钱一笔一笔记了,说:我代表张金发谢谢大伙了!

当钱送到医院的时候,张金发看了看马顺溜替他打的欠条,心里一酸,眼泪涌出了眼眶。

马顺溜说:我们能做的,也只有这样了。

张金发点点头:我理解,谢谢大伙了。

老实人可能会失去某些东西,但同时也会得到很多。虽然张金发丢失了些蝇头小利,却收获了这么多友谊和情意。张金发感觉自己一点也没有吃亏。

真的,一点也没有吃亏。

下一篇: 煤矿的早晨
上一篇: 一次侥幸毁一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