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摔了个“跟头” 捡到个“明白”

作者:杨维斌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6日

      南京市高淳区某公司是一家生产包装用纸和纸质包装物的企业,被消防部门定为一级防火单位。该公司发生过一起因员工违章操作造成1人死亡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事故发生后,公司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了及时处理。在公司事故分析会上,与会的中层以上领导和全体班组长一致认为员工安全意识淡薄和关键性安全技术知识的匮乏是引发事故的重要原因。

       针对大家的共识,由于公司缺乏这方面的专业技术力量,主要负责人就来到区安监局寻求帮助。接到求助,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选派了一名在企业一线长期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集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安全评价师、注册消防安全工程师于一体的专业人员,进驻企业组织全员培训。培训期间,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特点,采取集中辅导、互动交流、学习讨论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深刻剖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普及了日常安全知识、常识,并在各作业岗位重温了操作规程,现场教会了员工岗位安全风险辩识、安全隐患识别、应急处置方法等安全防范专业技术。同时,提出了简单管用的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十项措施。生动直观的培训内容,使参训人员深受教育和启发,大家深深体会到一个烟头,一次打盹,片刻脱岗,一个指头按错开关,都有可能导致惨剧的发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产过程中一定要严肃认真地对待安全生产工作,自觉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保护别人不被伤害。

       培训活动结束后,公司负责人握着老师的手激动地说:“近年来,由于公司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重视不够,员工安全意识不强、岗位安全知识掌握不全、从而造成员工习惯性违章时有发生,最后酿成事故发生。听了您的课堂讲解和现场指导,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工业企业往往潜伏着巨大的危险,对生产场所危险性的认识及事故预防,已超过一般人员的常识和经验范围,只有通过系统的培训教育,才能够辩识风险,增强预防事故的自觉性。同时,工业生产又是一个相互关联、系统运转的过程,只有牢固树立“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理念,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制度落实,建立奖惩激励机制,使每一部分、每个员工的操作都万无一失,才能保证整体的安全平稳。真是‘摔了个跟头,捡到个明白’啊!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狠抓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和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培育员工‘自我防范,自我风险,自我保护’的意识,树立企业‘自我发现,自我完善’的安全管理理念,促进公司持续安全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