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眼里不揉沙子”

作者:杨倩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4日

“贾传阔被人告了,调查后却受到了表扬。”近日,山东丰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集煤矿“工友一家亲”微信群内的一条消息引起大家的注意。


贾传阔是该矿安全科的一名跟班安全员。11月20日,该矿1302综放工作面采煤机、刮板运输机、液压支架的“三机”回撤工作已进入尾声,现场留有两部掩护液压支架、一个端头液压架及一些单体液压支柱正在回撤之中。

“越是到了最后的关头,越是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张集煤矿安全矿长赵序跃这样认为。当日,他在去1302回撤地点准备进行安全检查的路上,在1302的轨道顺槽,刚巧碰到了已离开里面作业地点正在升井途中的施工方经理陈晓龙。二人一照面,陈晓龙就向赵序跃开始倒苦水:“赵矿长,贾传阔这个人在现场跟班,我们的工作实在太难干了。”

“是刁难吗?”赵序跃一脸疑惑,接到投诉后,他就立即开展了调查。调查后发现,贾传阔不仅没有错,还要受到表扬才对。

原来,就在半小时之前,现场有两名工人骑在三百多斤的液压单体支柱上面,喊齐了口号,共同用力,将支柱从待撤支架的下方,顺着切眼近30度的上坡进行运输。贾传阔发现他们没有正确佩戴防尘口罩,就上前予以制止。谁知他们竟以“爬坡,不好喘气”为由,就是不愿戴。直到贾传阔要下“违章通知单”时,才终结了这场争执。

“我们矿上有规定,井下作业人员必须正确使用劳动保护用品,否则就可以认定为‘轻微违章’。虽然你们是外委施工人员,职业健康问题也属于自行管理,但工作地点是在我们辖区,那就得遵守我们的规定!对于安全和职业健康,这些都是天字号的大事,在我眼里,就不能揉沙子!”贾传阔在现场这样斩钉截铁地强调道。

赵序跃对事情的前因后果深入了解后,明白了是贾传阔对工作的规范要求才引起了施工方的误会,他当场对贾传阔进行表扬和鼓励,并再次跟施工方强调了标准施工、规范作业的重要性。在赵序跃的讲解下,施工方深刻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更加注重标准化作业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