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秋遗恨

作者:徐云 吴浩生 崔汉朝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0日

        远远望去,山脚下一座孤坟,不知是谁,平添了一圈白色的花环。这情景是我们公司,举办中秋节职工家属慰问活动时,见到的一个场景。我们一行数人,包括安全科长在内,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驱车长达数百公里,带上礼品,去慰问远方的职工家属。我们慰问的第一对象是因事故失去生命的职工袁留星的家属。

       中秋节这一天,本应是欢乐的节日,家家合户,团团圆圆,天涯共明月。然而,我们的心情却是沉重的,因为这一天,去年的今日,那一场事故使我们失去了一位有着超爱的职工。

       那一天,公司临时调休,因为客户催急产品生产,公司安排几名管理人员及几名作业人员中秋节加班,袁留星是其中一人。那一天,车间一名工人作业时,起吊两块十多米长的半圆形钢模时,钢模上下重叠,没有捆扎牢固,上面的钢模突然滑脱。千钓一发时刻,正在附近拨弄着机械设备的袁留星,一个箭步,飞跃过去,把那名手扶钢模的工人,推出三米之外,推到安全距离的位置。而他则被钢模重重压在下面,动弹不得,献出了34岁华年生命。

       34岁,人生有几个34岁?他却早早地,在一个工人违章作业中,失去了生命,违章作业,害人害己。

       我们感赞于袁留星的超爱伟大,切耻于那名违章作业行为的工人。无论如何,已经无法挽救逝者的生命。

       在袁留星的家里,上有父母,下有妻子儿女。袁留星没有兄弟姐妹,是独苗苗。虽然从小受父母溺爱,但他很懂事,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啊。才几岁就帮助父母做家务,到梯田干庄稼活。母亲有腿疾,依靠双手和两个板凳爬行。父亲身体佝偻,常年病魔缠身。父母残疾的身体,却有着坚韧的毅力,在当地政府和乡邻帮助下,啃着几分梯田艰苦生活,撑起一个家。父母爱留星,留星更爱父母,就这样,袁留星在残疾父母爱的怀抱里,渐渐长大成人,长大成为一个感恩社会的人。

       大山里的娃娃上学不容易,要翻山越岭,走好几里路去上学。山路弯弯,坑坑洼洼,高高低低,一路上险情万分,还要穿越索道,走悬崖路,过山中涧溪。有一年夏天,袁留星还在上初中,放晚学回家的时候,发现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掉在山沟里。由于山势的陡峭,这名小学生无法攀爬上来,在下面号啕大哭。正巧是袁留星放学回来路过,袁留星编了一条长青藤,顺藤下去,救出了这名学生。天色渐渐暗淡,这名学生的家长发现孩子还没回家,就沿路寻找。发现袁留星救了孩子,感激不尽,连连道谢。乡邻右舍都赞扬袁留星是个好孩子,是个有出息的孩子。

       岁月流转,受人夸赞的好孩子,转眼间到了恋爱年龄。说不清有多少好心人给袁留星介绍多少个对象,当女孩到他家相亲的时候,见到两间低矮土房屋,一双残疾的父母,都畏缩了。一气之下,青春萌动的他,再也不相信爱情了,爱情真的不相信眼泪。于是,袁留星背起行囊,跟着一个远房亲戚去大都市打工。渐渐地有了一点积蓄,把房屋修缮一新,翻盖成了一栋小别墅。打工期间,他结识了一个也来自远方的山村女孩,女孩个子不高,也就一米三左右吧,两个人也说得来。就这样,袁留星和她走到了一起。—年以后,他们有了一双可爱的儿女。他们家还养了一只小花狗,名叫“花花"。每一次袁留星回家,总带上好吃的火腿肠给“花花”。“花花”前前后后,摇着尾巴转个不停,好像久别又重逢的老友。袁留星的家生活越来越甜蜜,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滋滋润润,幸福满满。

       后来,袁留星转到我们公司,从基层做起,一步一步成为技术骨干。由于他刻苦努力,任劳任怨,受到公司领导器重,被提拔为施工班长。虽然是一名班长,他对待工人,像对待兄弟一样,爱护关怀备至。工人们有什么困难,他也是及时相助。施工中,他对工人进行班前讲话,要求工人吊物一定要把物件绑捆牢固,防止事故的发生。他说:“任何时候,都不能违章干活。尤其是我们大家,从僻远的家乡来,目的是挣钱养家糊口,很不容易,一旦出了事故,老人孩子都心痛。”

       天总有不测风云,想不到去年的中秋节,因一名工人的违章作业,让袁留星失去宝贵生命。家中一下子失去顶梁柱,失去平衡的支点,充满欢乐、祥和、温馨的家庭大厦瞬间崩塌。悲哀笼罩着整个家庭,江河挥泪。出殡那天,袁留星的父母哭得几度昏厥,失子之痛让人无法承受。妻子儿女捧着见方的骨灰盒,泪眼扑漱。小“花花”跟在身后,阵阵哀嚎,让人揪心。两旁的树木静止,落叶无声,空气凝固。公司和袁留星的家把他当作英雄一样看待,那名获救的违章作业人员一步一跪,流下后悔的泪水。但人死不能复生,袁留星象流星一样,一闪而过,在茫茫宇宙中留下最后一束耀眼光芒。可是,他永远无法听见亲人千百遍催人泪下声声呼唤,听不见儿女曾荡漾着的快乐笑声。

        袁留星的家作为企业重点帮扶对象,每逢节假日,公司都会派出员工驱车慰问。今年的中秋节,亦不例外。我们向袁留星的家人表达深深的歉意和敬意,然后向袁留星的坟墓敬献了花圈。当我们离开的时候,渐行渐远,车轮辗出辙印卷起尘土飞扬。透过车后窗,我们看见小狗“花花”的背影,不知什么时候,它趴在花圈上发出阵阵哀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