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刘大胆”大胆找顶酿大祸

作者:罗喜林 张玉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一天在井下进行安全检查,我发现一位矿工在搬运设备配件时毛毛躁躁的,只顾干工作,根本不看周围的环境,放配件时也是用力一扔。我当即上去叫住他,询问原因。他告诉我,平时他都是这样干的,因为他是急性子,有什么工作都想快点干完。

“你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你这样干活很容易出事。”为了让他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给他讲起“刘大胆”的故事。

“刘大胆”原名叫刘兵,是我以前一起工作多年的工友。他的特点就是工作能力强,性子急,胆子大,大家不敢干的他争着干,大家觉得不能干的他也要干,由于力气大,许多时候,他还硬把大家认为不能干的事情干好了,大家都很担心长此这样不安全,可能是几次侥幸成功,他却不以为然,因此,大家都叫他“刘大胆”。然而,可悲的“刘大胆”最终因为自己的大胆让自己和工友丢了命。

那是十年前的一个早班,我们班组来到掘进工作面正常掘进,“刘大胆”、叶阳和我三人在碛头负责打眼工作,其他几名工友负责运输矸石。

刚进班,我就发现碛头的顶板不好,就建议先进行找顶再作业。“小张,不要大惊小怪的,我天天都在这里干,没得问题的,抓紧干活要紧,争取今天打两槽炮,多整点进尺我们就多找点钱啊!”“刘大胆”不容我多说,拿起风锤就开始干活了。“刘大胆”当时是副班长,我毕竟才到这个班组没有多久,也不好多说什么。

“快点停下来!你没有看到这里有这么多悬矸吗?不要命了吗?”刚开始干工作几分钟,矿安监科的安监员来到现场把我们工作叫停了。“老刘!是你啊!谢谢你提醒,我们把这槽炮打好就找顶,保证没得问题!”“刘大胆”一见是认识的熟人,也不紧张,嬉皮笑脸的说道。

“不行,不行,必须先找顶,出了事情哪个也负不起责。”安监员并不卖帐,坚决的说,“不先找顶再作业,我就汇报你们违章操作。”

“你个老刘,好,好,好,不就是找顶,我来找吧!”“刘大胆”心急火燎的找来撬棍就开始找顶,我退到旁边整理工具,叶阳跟在“刘大胆”后面,准备去帮忙。

“轰隆隆——”突然,听见一声异响,我抬头一看,一块长约7米,宽约2米,厚约0.4米的大岩石垮落,正好砸在“刘大胆”和叶阳身上。我被眼前的情景吓蒙了,安监员老刘立即喊大家前来帮忙,可是根本没有办法搬得动那块大岩石,而此时的“刘大胆”和叶阳七孔流血,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如果“刘大胆”找好安全退路再进行找顶,如果大家的安全意识强一些,先进行临时支护,如果“刘大胆”是个胆小的人,如果……可能这次事故就不会发生。

事故发生后,矿上对此次事故进行了专题分析,直接的原因是掘进碛头遇大块岩石离层,支护不到位,施工人员在空顶下进行作业。而主要的原因还有找顶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处理悬矸时站位不当。安全防范意识不到位,对大断面施工巷道悬矸的危险性认识不足,处理又缺乏防范措施。

为了避免类似的事故发生,矿上加强了顶板安全管理,加强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及时处理现场隐患。并组织一线员工进行了顶板安全培训教育,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和防范事故的能力。但是,“刘大胆”和那位工友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多年来,我经常能想起这件事,特别是每当身边有人干工作冒险耍大胆,毛毛躁躁时,我就会想起以前一起上班的工友“刘大胆”,就会把“刘大胆”故事告诉他,希望“刘大胆”的悲剧不再从演。(张玉平/口述罗喜林/整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