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的执法小故事——蒙混过关的代价

作者:张君玺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我们每次执法检查总是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发现隐患整改隐患,可有些企业却总是想方设法来应付我们的执法检查,见招拆招,只要能蒙混过关就行,改不改无所谓。殊不知许多时候蒙混过关是要付出代价的。

前些日子,根据局百日攻坚检查计划,我们检查了一家钢结构加工企业,现场发现两名焊工无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上岗作业,随后我们下达了执法文书让他们立即停止焊工作业。检查特种作业人员档案资料时发现,该企业现有焊工21人,其中3人无证,6人资格证过期未复审。我们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让企业抓紧时间组织焊工参加培训,老板满口答应,一定按期整改。

看似简单的一个小隐患,按说企业肯定会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吧?复查期到了,我们去复查。在会议室里等了半天,老板才让人把整改完成的资料给找来。查看那9名焊工培训资料时,老板却说这9名焊工全部被辞退了。至于是不是真的被辞退了,从他狡黠的眼神看出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我悄悄的跟队员说过几天我们再突击检查他一次,这次先让他蒙混过关。

过了两天,我们三个人带了三台执法记录仪,又来到这家企业,没有通知直奔现场。果不然,第一次检查的那两个焊工还在原来的岗位进行焊接作业。于是我们带着这两名焊工直接进了办公室做了询问笔录。老板看到我们的那一刻起,汗一把一把的就下来了。原来这老板心疼这好几千块钱的培训费,复查时让那几个焊工全部休班了,就为了蒙混过关。

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那刻起,老板好一顿懊悔。蒙混过关就为了省下那几千块钱的培训费,最后却让我们罚了好几万,这账不知道老板算过没有。假如焊工再发生个安全事故,恐怕面临的不单单是我们的行政处罚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