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晃灯为信号,险些酿大祸

作者:金银贵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1日

以工友晃动头顶的矿灯为开车信号,我差点要了另一名工友的命。回忆起这段经历,让我不寒而栗。

晃动矿灯,指示工友开绞车,在煤矿工作过的大都经历过。但亲身经历一次将工友往死亡边缘推,大概就没有人经历过了,但我却实实在在的经历过这胆战心惊的一回。那时,我还在重庆能源集团石壕煤矿掘进队上班。那是一个中班,当时,我们所在的队正在施工23度的人行上山斜坡,用绞车吊装矸石。那天,我负责后方运输,并负责开25千瓦绞车。由于巷道施工不久,才30多米,磨盘工在坡口能见到下面开耙矸机工友的灯光。在我们装到32车矸石的时候,等了好久,仍然没有开车信号,大家心里都有点急,毕竟已到了下班时间了。等了一会儿,上面磨盘工突然晃动头顶的矿灯,指示我开绞车,一直以信号开绞车的我开始有点迟疑,但下班心切的我未有过多地犹豫,就按动了启动按钮,开动了绞车。当矿车刚拉过阻车器,耙矸司机就从坡口急冲冲跑上来,人未到声就到了“哪个叫你开绞车的?你差点要了我的命!脑袋都差点给挤掉了!”我一听,一下子就傻了,腿在打颤。“你……你……你没事吧!”我颤抖着问道。“还好!我人瘦,要是胖点就没有命了!”他摸了摸脑袋。

事后才知道,当时他已装满了矸石,由于是下坡巷道,矿车里的矸石装得不均匀,为了不让矿车里的矸石滚落在轨道上,他就站在矿车碰头上,弯腰将矿车里多的矸石往少处掏,正在他埋头掏矸石时,矿车突然就启动了,将他的头夹在矿车和卸矸槽之间,还好他身体消瘦,不然当时就会将脑壳给挤掉。而上磨盘工却说,他当时看见耙矸机下面有灯光在晃动,就以为是发的开车信号,所以也就转身晃动矿灯指示我开绞车了。要不是工友命大,我就成了杀人凶手了,我感到后怕不已。

这次经历,让我深深地明白了按章操作的重要性,更懂得了煤矿工作,来不得一点马虎。要知道,你违章可能就会要了工友的命,成为杀人凶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