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老资格”也难保安全

作者:薛士海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9日

八十年代,在农村能进一个单位工作,让许多人甚是羡慕。我很幸运,高中一毕业,就被镇农机站接收,到县城一家在当时算是规模较大的企业——高邮市拖拉机修配厂,委培学习焊接,当起了学徒。

当学徒需要一个师傅带,起初并无人带我,而厂里的焊工有好几多,不跟定一个师傅,焊钳、割枪是碰不到边的。我在焊接车间转悠了几天,一来二去,我和几位师傅也逐渐熟悉起来,其中有一位比我大几岁的年轻师傅和我特别谈得来,于是我们便走到了一起,成为师徒关系。师傅姓李,焊接技术在厂里是块王牌,一般不带徒,我们俩成师徒可能是缘分吧。

李师傅对我很好,起初,我只是焊接破垡盖籽机犁刀,学习的东西很单一,后来,李师傅对我说:“马上将转岗到厂里的对外维修部,那里有你学不了的东西,你要做好准备”。到了对外维修部,接触的事情复杂多样,但每接手一件,李师傅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如焊接油箱前,特别交待一定要将油箱内部彻底清理干净,焊接时要打开油箱盖及底座,否则易引起爆炸。工作中,我有时操作不规范,他当场立即纠正,并说明利害关系,同时给我讲解身边一些企业发生事故的前因后果。

在县城学焊工半年,可谓收获不少,受益匪浅,1980年底我回到镇农机站当焊工,在我之前有一个早我一二年的焊工,年长我几岁,已成家有了小孩。俗话说:“先进山门为大”。相对而言,他在我面前是老资格了。我到站后,他当起了甩手掌柜,大部分活由我来干,虽然苦点累点,但很充实,工作中,遇到难题还时不时向李师傅请教,干起活来,算是得心应手。

慢慢地我对这位同行老大也有所了解,原来此人有点小聪明,做焊工并为参加过培训,全凭自已摸石头过河得到了点皮毛,算是半节山芋半节藕——半通半不通。碍于面子,我对他很尊重,加上不知情的人认为他是我师傅,所以此人更是漂漂然,自以为是,总是摆出一副老资格的架子。

1983年底,我被单位作为后备技术干部到市农机学校带薪学习一年,离开了焊工岗位。每次放假我都回单位看看,焊接车间肯定是首选,一次回单位,刚要到车间,听到“嘣”的一声,看到我的同行老大背着一个人直奔医院,原来这天下雨,乙炔发生器中需要添加电石,他让另外一个人到存放电石的桶中取电石,加之桶中电石已不多,这人便点燃打火机朝电石桶中看去,因天气阴雨,空气中含水量较大,桶中电石与空气中水份发生反应,产生了可燃气体乙炔,乙炔遇明火产生爆燃,导致此人被烧伤。时隔不久,第二次回单位,眼前的情景让我大吃一惊,所有门窗面目全非,满地碎片,犹如未清理的战场。了解得知,这里刚刚发生乙炔回火爆炸,后经单位研究决定,不仅追究了我那个同行老大的责任,而且开除了他。

时过多年,现在我虽不做焊工,但每每想起做焊工的日子,想起李师傅的教诲,对李师傅的感激之情油然而生。我也从中得到感悟:“安全面前没有老资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