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意外

作者:刘艺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06日

西北风裹着冒烟雪,呼啸着,天地间一片苍茫,一眨眼的工夫,永宁矿就被厚厚的大雪盖了个严实。
       
        矿永宁,距离县城30公里远。遇上这样的天气,注定是不能发通勤车的。每到这时,便是永宁人最发愁的时候,城里的人愁上不来接班,矿上的人愁下了班回不去。可是刘志安从来不愁,因为他有专职司机,天天开车送他上下班。刘志安的专职司机就是他那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老婆,叫杨柳。要说杨柳的开车技术,那可真不是一般地好,矿上的老少爷们儿都服,十三年来,无论是风雨交加,还是像今天这样大雪纷飞的鬼天气,都能把刘志安稳稳妥妥地送到矿上,安安全会地接回家中。这不天刚微微亮,杨柳开的黑色比亚迪,已准时地停在了调度楼前。
       
        车门打开,刘志安走下车。车里面,杨柳正抽出纸巾擦鼻涕,这一路,杨柳不知擦了多少次,纸抽里的纸眼见着就用去了大半。杨柳感冒好几天了,不见好,刘志安心里清楚,这都是因为妈生病住院,杨柳来回跑累的。刘志安俯下身,心疼地说:“媳妇,路上慢点开啊,听我的,回去赶紧输液吧,输液好得快啊。看今天这天气,这雪怕是一时半会儿停不了,你感冒这么重,晚上就别来接我了,我下了班自己想办法回去,今天我去医院陪妈,你在家好好歇歇。”
       
        “这天气不发班车你上哪想办法?甭管了,安心上你的班就是,到点儿我来接你,精神点啊,现在抽放系统改造正是关键期,这是矿上的一件大事。前几天,我这个好矿嫂可是在你们队长那签了包保责任书的,你可不能有一点马乎,记住你对我的承诺,必须保证安全!”说着,杨柳摇上车窗,一脚油门,车子开走了,将刘志安那句“慢点,姑奶奶哟”远远地甩在了空气中,一同甩在空气中的还有工友们啧啧的赞叹声。
       
        刘志安对此不置可否,十几年来他早已习惯了工友们羡慕嫉妒恨的表情。
       
        在永宁矿,说起刘志安,那可是个人尽皆知的名人。刘志安出名,一半源于他在采煤一线工作多年始终保持的零违章的纪录,一半源于他的老婆杨柳。刘志安自己觉得,他现在拥有的一切幸福,全部都是他的老婆杨柳的功劳。没有老婆的悉心照顾,他刘志安怎么能在这心无旁鹜地工作?没有老婆里里外外地操持,现在在医院没黑没夜照顾妈的,就是他自己啊。他刘志安不过就是个井下机电队的小电工,何德何能?竟然娶了杨柳这样知冷知热,出得厅堂入得厨房的好媳妇!每每想到这些,刘志安就特知足。所以,从结婚第一天起,他就对杨柳许下承诺——为杨柳好好工作,一辈子不违章!
       
        班前会,队长在强调今天的任务。
       
        望着窗外依旧纷纷扬扬的大雪,想着感冒的杨柳,晚上还要来接自己,刘志安第一次在班前会上走神了,连队长喊自己的名字都没有听到,直到一旁工友推了他一把,刘志安才醒过神儿来。
       
        “刘志安,我刚才强调了什么?你重复一下?”队长的话语里充满了不快。
       
        “今天开始拆装六号采区的旧管路设备,我们队和综掘队、建设队要配合好。还有——,还有——”刘志安开始吱唔起来,他当然知道队长强调了很多,但刚才满脑子都是杨柳,队长的话根本没进耳朵。
       
        “还有什么?说不上来了吧,刘志安,你今天是怎么了?你是电工,电老虎,电老虎,就你这副魂不守舍的样子还能擒虎?我还连只病猫也捉不到!井下2100多米长的管路改造任务,9月底前必须得完工,你数数咱们还有几天时间?瓦斯不治,矿无宁日。咱们永宁矿是高瓦斯矿,特别是矿井生产能力提升为800万吨后,每向下开掘10米,作业面温度就会升高1摄氏度,瓦斯爆炸的可能性就会增加一分。这次瓦斯抽放系统改造,对咱永宁矿有多么重要,你这个天天泡在井下的人最该清楚啊,还用我多说么?这个关键时候,你这个状态怎么行?家里出了什么事?还是你身体不舒服?”队长的话充满了关切,已经没有了之前的火药味。
       
        “没有,没有,”让队长这么一说,一向表现出色的刘志安脸上火辣辣的,连口否认“家里都挺好的,我没事队长,放心吧。”刘志安打起精神回答,他想起了对杨柳的承诺——为了他心爱的杨柳,他要做到一辈子不违章。
       
        在六号采区,刘志安拿着图纸,开始巡回检查设备。中央变电所,990配电点,一个个馈电开关检查完后,又赶到二部机尾安装了机尾缓冲托辊。一翻忙碌完后,刘志安拍了拍身上的煤尘,伸了个懒腰,低头看了看表,发现已时下午两点多,再过两个小时就该交接班了。想着杨柳下班要来接自己,刘志安掏出小灵通打给调度中心,询问天气情况,得知雪依然在下时,刘志安担心起来。可是担心归担心,他无法改变杨柳的决定,主要是杨柳的决定都是正确的,不容他改变。
       
        结婚多年来,杨柳虽然没有工作,但也一直没闲着。开过小超市、代理过保险,在村里打过零工,总之,只要能赚钱,她都去试试,从不嫌累。几年下下,赚的钱也不少,加上刘志安在矿上的收入,他们的小日子是越来越好。家里家外一把手的杨柳,从不让刘志安操心家里的事。家里盖起了二层小楼,刘志安却没有请过一天假。家里买了两辆小轿车,刘志安没借过一分钱。辅导女儿学习,照顾四位老人生活,接送丈夫上下班,能干的杨柳在村里和矿上都是出了名的。可就是因为杨柳太好了,让刘志安感觉怎么疼怎么爱都不为过。所以,他真的不想让杨柳来接自己,此刻他最想的是给生病杨柳煮碗热腾腾的面,让她躺在床上好好休息休息。
       
        就在刘志安胡思乱想之际,他的小灵通响了,通知他到990巷道临时作业点移动设备。挂了电话,刘志安还嘟嚷了一句“这鬼天气,怎么还下起没完没了了”。刘志安打电话给中变值班员李强,要他按停送电程序停D32电磁启动器,990巷道临时作业点移设备,自己赶去990配电点。心不在焉的刘志安将原本该停的D48电磁启动器,说成了D32电磁启动器。结果,李强按刘志安的吩咐停了D32电磁启动器后,在990作业作业的刘志安,在接线盒发火的瞬间,被电打的一个跟头扒在了地上,他那标志性的发型被电弧灼毁大半。触电后的刘志安扒在地上,什么都清楚,就是身体无力动弹,他心里还在想着杨柳是不是已经在路上了。
       
        此时的杨柳确实在困在路上。高速封闭,杨柳走的是旧路,坡陡雪厚,没开多远车轮便开始打滑,杨柳这才意识到自己刚刚从医院出来,走得急,忘记带防滑链了。城里气温高,雪落即化,车子可以不带防滑链,可这里不行啊,荒郊野岭,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连个人影都看不见。杨柳自己捣鼓了半天,可是有一个车轮的防滑链怎么也挂不上,这可如何是好?风在吹,雪在下,此时,杨柳的右眼皮开始狂跳,想着刘志安大概已经升井,她开始焦急起来,杨柳多么希望此时能有个人帮帮她,可是左等右等不见人影,眼看着天快黑了,就在她准备给城里的表哥打电话时,迎面远远的来了一辆车。杨柳喜出望外,拼了命的摆手,怕对方看不清,她索性将红围巾解下来挥舞起来。谢天谢地,对方缓缓地停下了车。其实杨柳该谢的不是天也不是地,是她自己。如此的天气,如此漂亮的杨柳在风雪中舞动着一条鲜红色的围巾,那本身就是一幅绝美的画啊,就算是1000度近视的司机,也会看得见的。
       
        对方很热心,下车问明情况后,便拿出专业的工具,三下五除二帮杨柳挂好了防滑链,临走还不忘嘱咐一句:“前面有个坡,雪压的太实,有点滑,操心啊。”一句“操心啊”,让杨柳感动得差点没掉下泪来。
       
        紧赶慢赶的杨柳,一到永宁矿,便感觉有点不对劲,刘志安没有准时地在安平门下等她。就在这时,电话响了:“杨柳啊,我是王建国。刘志安下午在井下被电弧灼伤了,你千万不要……”
       
        “队长,快告诉我志安现在在哪?”杨柳哪还听得下去,打断了队长的话,急切地问。
       
        “在咱矿医务……”不等王建国说完,杨柳已飞快地向医务室跑去。
       
        门推开,躺在病床上刘志安看到杨柳惊慌的神情,一脸地愧疚地说:“对不起,媳妇,我无法兑现对你的承诺了,我……”
       
        杨柳:“傻瓜,你伤到哪了?腿还在不?”
       
        刘志安:“就是被电弧灼了下,都是轻伤,不打紧,对不起媳妇。”
       
        队长:“你对不起的人多了,你一时的失误,让一部皮带机因为没电无法运行长达8分钟。井下几十个人忙作一团查找原因。这次万幸是皮带机遇险,要是人遇险呢,那是命啊,你一千个一万个对不起也换不回啊。刘志安,你——你——,我到现在都想不出,你这个年年当先进的模范怎么会犯这样低级的错误。”
       
        刘志安:“队长,对不起。今天雪下的大,杨柳感冒很重,我妈还在医院等着照顾,我一天净想着杨柳路上的安全了,老走神,就没有看住工作,都是我的错,您狠狠罚我吧,我认。我一定吸取教训,再不犯这样的错误了。”
       
        杨柳:“队长,你怨我吧,都是我不好,让刘志安在工作中分心了。”
       
        队长:“算啦,人之常情,可以理解。杨柳做得已经很好。但是你刘志安错太大,家里出了这么多事,为什么不告诉我?不处罚不足以引起重视。取消你的全年安全奖,罚款1万元,同时还要到各科队现身说法做检讨,让大家都以你为戒。不仅处罚,我还要重罚,罚你休息一周,回家好好陪陪杨柳,到医院好好尽尽孝心,你母亲的病不好不准来上班。”
       
        “队长——”刘志安和杨柳异口同声喊。
       

上一篇: 一尿值千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