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尿值千金

作者:侯应刚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9日

2003年的某一天下午四点班,家住煤矿附近的王二狗心急火燎的赶到煤矿上今天的四点班,看着那“乌黑的布满灰尘的主斜井,黑不溜秋的工友,腐朽的木料,发出陈陈恶臭的井下污水,似非洲人一样黑色的煤,幽灵般白色的矿灯灯光,风井风机呼呼转动的声音,哐当哐当的矿车发出的声音……”他心里一陈陈发毛,本来他与媳妇商量好了,再挖这一年的煤就不挖了,回家安安心心的搞农业生产,搞农业虽然吃不好,但也饿不着,但是相对煤矿挖煤而言要安全得多,挖煤嘛,可以说是随时有一只脚是伸在阎王殿里的,一只脚在阳间一只脚在阴间。

挖煤苦不苦?很苦,可是心更苦,因为怎么挖煤,炭都是黑的;淘金累不累?累,非常累,但是心是甜的,因为你自己知道有一天挖出来的都是闪闪发光的金子!这或许是中国大多数煤矿工人的最真实的想法与写照。

王二狗换上已经破了几个洞的从乡场上买来的充满汗臭味的劳保服,在班长简单的班前交待下,坐上摇摇晃晃的猴车昏昏沉沉下到井底正六百三十米的工作面开始一天的工作,王二狗与其他两名工友在11702掘进工作面作业,打眼装药放炮一个流程下来,二狗已经是挥汗如雨、脚葩手软了,炮放完了,二狗到迎头去检查看能不能出货了,一看,只见一个炮眼里咝咝作响,一股清烟不断往外冒,“啛,日怪了,还冒烟呢,不会是鬼火吧!”二狗心里一陈陈的发毛,第一反应是不好今天是倒霉了遇到鬼了,快撤,二狗飞身往巷道口边跑边喊:“有鬼火,鬼来了”。

跑到巷道口50米处遇到当班的安全管理人员小安二,“你狗日的,鬼喊辣叫什么?”。这个小安二在煤矿干了将近10年,当了8年的安全员,经过正规的煤矿安全教育培训,并持有安全资格证,有相当的工作经验,人个头不高,穿戴整洁,很精神,平时讲话是一板一谱的,在他的心目中可没有世界上真有鬼一说,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他伸手一把拉住二狗问:“迎头发生什么事了?”,二狗上气不接下气的答“迎头钻孔冒烟。”,一瞬间小安二反应过来,应该是炸药爆燃了,急忙往迎头跑过去,果然是爆燃,只见他不慌不忙地屙了一泡尿,瞬间一股强有力的水柱直冲向冒烟的钻孔,在水柱的的浸湿下,爆燃的炸药瞬间熄灭,所有的动作一气呵成,当二狗还在发愣的时候,小安二已经到了身边,“你狗日的二狗,哪里有什么鬼火!扯淡!”。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的结局是往好的方向发展的。但此故事给我们的教育是什么?我想只有一句话:“培训员工是企业成功最好的捷径,培训员工是预防事故的重中之重!”。试想,如果小安二没有经过培训,会一尿值千金吗?

下一篇: 意外
上一篇: “0”的微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