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捡漏风波

作者:邢承木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4日

 小时候最开心的事儿就是过年放鞭炮。买上几挂小鞭揣在兜里,点一根香窜到大街上零星燃放几个炫耀一番。

  那个年月,没有电视也没有网络游戏。男孩子最喜欢自制火枪。将七八节自行车链条去掉芯子,固定在木头雕刻的枪把上,用橡皮筋连接保险栓,在链条孔内置入火柴头或火药之类的易燃品,扣动扳机后会发出“啪”的一声脆响,很是威风。

  有了枪却常苦于没有“弹药”,幸亏那时乡村集市上售卖自制“土鞭”的特别多,卖鞭炮的往往为了吸引眼球不停地燃放鞭炮,小伙伴们甘愿冒着危险冲进呛人的烟雾捡拾一两个哑炮,全然不顾头顶噼啪炸响和那些声嘶力竭的劝阻。

  或许是自己生性胆小的缘故,尽管眼馋得要命却不敢轻易冒险,只是在鞭炮声完全停息后才敢冲过去捡漏,往往收获甚微。为此,我只好在除夕夜归于平静后,胆怯地拧亮手电筒去左邻右舍的门前溜达,或者赶在初一大清早穿上破褂子沿街捡拾。

  有一次,一家鞭炮售卖点在街上放鞭炮招揽生意,小伙伴们跃跃欲试聚在周围。恰巧两个哑炮震落脚下,真是天赐良机!我毫不犹豫地弯腰屈膝,左右开弓抓起两个细细长长素有“雷管”之称的“土鞭”。没等起身,两个哑炮几乎同时炸响,两只手黑里透黄,火辣辣地疼,还裂开一道血口子。我哇哇大哭不停地跺脚喊疼,卖鞭炮的人慌了,面面相觑,赶紧取出两挂鞭炮塞进我怀里。收了“贿赂”的我忍着剧痛,满脸的鼻涕泪花,抱紧两挂鞭炮飞奔回家。

  源于恐惧,我一直没敢燃放那些鞭炮,也绝了将它们变为自制火枪“弹药”的念头。

  从那以后,我一直对燃放鞭炮心存恐惧。这几天,上幼儿园的儿子缠着我要鞭炮,我对他讲述了自己小时候那次危险的经历,儿子瞪着黑眼珠流露出害怕的神情。我摸了一下儿子的小脑袋说,其实放鞭炮也没啥意思,花钱、挨冻、胆战心惊还污染环境,不如跟着我去大街上远远看免费的演出,权当放鞭炮的是咱雇来的,而咱们可以尽情欣赏。

下一篇: 平安在路上
上一篇: 安全是盏长明的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