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令人揪心的双休日

作者:吴杨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3日

有人说,干安全的,就是天下最傻的人,挣钱不多,操心挺多,一旦有事故,总有推不掉的责任。有人说,安全工作做起来,没完没了,号称是白加黑,五加二。随着从事安全工作年限增长,自己也就成了人们所说的“傻子”和典型的“五加二”,“白加黑”。就连自己的爱人,也说自己是一个“傻子”和“白加黑”,每天一到晚上,电话总是打个不停,一打就是一到两个小时。

  这确实是自己生活的写照。每个双休日,自己不在电脑前看一些有关安全的东西,不了解一些现场职工的安全生产情况,自己总觉得不放心,尤其是单位一对一的QQ平台的构建,自己总要看一看大家在野外一线随手拍的照片,看看大家在生产中会遇到那些大家不知道隐患和危险因素,总要在QQ中留言,要注意这个,要注意那个。但是,没有像12月12日到13日这两天遇到情况令人揪心。

  一件事是单位职工在当地乡村两级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现场有人在地里点火、烤火。当然,大冬天的,天气寒冷,人们烤火也无可非议,但是没有事先挖坑,去点火,很容易引起火灾,况且点火的地点有许多干草、干柴,一旦刮风。

  另一件事是单位职工冒雪在山路上行车。山路崎岖难走,车辆行驶是忽左忽右,况且车辆行驶方向右侧是一条深沟,视频里时而有职工“慢一点,慢一点”的说话声。

  看到这情况,自己的心一下揪到喉咙眼上,这要是出点事,那就麻烦大了。

  怎么办?打电话,万一他开着车呢?不打电话,不给他们强调安全,过后,人们总会把当时的情形不当一回事。我判断,发视频的人肯定不是司机,因为雪地开车很危险,他会集中力开车的。随即我给发视频的这个人,发了一条短消息,告诉他们千万要慢行车,开稳车,不要着急。

  对于在野地里点火烤火的这个事情,当然点火的未必是我们的职工。但是为了防范万一,我随即拨通了现场负责人的电话,告诉他们不要在野地里随意点火,对于已经点的火,人离开现场前,注意将其用土掩埋,防止发生火灾。

  过了一个小时后,我猜测在山区行车的,他们应该到平地了,估计脱离危险了,我随后与发视频的这个人打了一个电话,了解一下事情的原委。原来是甲方催促他们20天之内结束施工,不顾安全条件,不让他们休息。

  听了这个情况后,我说,不管工期有多紧,绝对不能冒险作业,我们要坚守安全第一的理念,雨雪天气、大风天气,职工没有安全保障,我们绝对不能出工。甲方工期紧,我们可以增加人员和设备解决工期问题,但是决不可冒险作业。

  针对这两起危险事件,我一想,单位今年目前在外作业的有50多个工地,他们会不会存在类似情况,随后,我便把这两件事情的图片和文字说明发到大家的QQ空间里,一再强调冬天要注意防寒、防冻、防滑、防火。

  其他工地的负责人接到这个简单的通知后,都及时下载了我的意见和通知,表示遵守单位的安全规定。

  当我处理完这两件事后,已经是我在写这篇日记的时间。夜已经很深了,现在已经是12月14日的1点零3分了。虽然自己又为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连续工作了两天,但是自己的辛苦换来的是,揪心的事情已经过去,单位职工平安地度过了这个不寻常的双休日。

  事后回想起这两天,我觉得,这样揪心的双休日也很有价值,最起码通过这样的揪心事件,教育了大家,让人们认识到安全生产的价值所在,人的生命安全的价值所在!

上一篇: 头发惹的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