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戏中戏

作者:胡静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1日

  最近,局长安排给我一项工作任务,为即将到来的全国安全生产月创作一个安全小说,没有太多的限制,唯一的要求就是让读者感动。

    刚接到任务时,我想的很轻松,觉得在安监局待久了,常年和安全打交道,最不缺的就是惨痛的事故。感动别人,先得让自己感动,说写就写。可一提笔,我就犯了难。以前确实总和事故打交道,写事故调查报告、事故通报……可现在才发现这些都各有各的写作要领,共同的特点就是没有使人感动的词藻。 不得已上网查资料,满屏的都是合家团聚后的曲终人散,富甲一方后的满目苍痍。于是我开始写我的小说的开头,故事的情节很简单,一名工人在一场安全生产事故中丧生,留下的是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背负着丧失亲人的伤痛,这个家庭开始艰难的生活。

    以为见惯不怪的事故,真要由我来安排剧情,总觉得不能让我笔下的人物悲惨的死去。他们是无助的,让人同情。所以我去找局里的老同志聊天,希望能找到一点写作的灵感,他们给我讲了很多让他们印象深刻的安全生产事故,其中的一个事故让我想起了我小的时候的一次经历,现在回想起来,原来我也是一名安全生产事故的受害者。有一天中午放学,我去妈妈单位吃午饭,趁着她还没下班,我偷偷地溜进了单位的一个仓库中。这个仓库是用来盛放轮胎的,不同规格的轮胎码放在巨大的货架上,在小孩子眼中就像一座城堡,好玩极了,我从这个轮胎钻到那个轮胎,玩得不亦乐乎。工人们正在用平板推车给提货的客户装卸,大概他们也不会想到,一个还没有货车轮胎高的毛头小孩怎么会突然出现在这里,可是已经晚了,几个人都拽不住装载着轮胎的平板推车,眼看着推车向我靠近,我傻在那儿,慢慢向后退去,我的个头刚好够到仓库门的铁插销,就这样我的后脑勺被铁插销狠狠地碰了一个洞,记不得有多疼,只记得许多人围着我,按着我的后脑勺。我的记忆是无声的,只记得人们凝重的表情和错乱的脚步,我的伤应该也没有到要死的地步,但我仍然看出了人们的惋惜、焦灼、负罪的神情,假如时间可以重来,在场的人们都不愿看到这一幕的发生吧。

    我安排不了自己的剧情,可这次由我创作的小说,我要给他一个完美的结局,因为我发现,以一个经历过安全生产事故的受害者的身份去创作,无论如何我的心情都不允许我为了达到艺术效果而让主人公死去。对生命的敬畏,在我的坚持下,几天后,我把完美结局的安全小说呈现在局长面前时,他被我打动了,也被小说打动了,由衷的说了一句:活着真好。

下一篇: “习惯”惹祸
上一篇: 嚼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