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道德的力量很有限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05日
  “……人毕竟是人,女人无所谓正派,正派是受到的引诱不够;男人无所谓忠诚,忠诚是背叛的筹码太低。道德的力量是很有限的。”(小说《大染坊》)这里,无意对这段话作价值判断,只想就它道出的理发点儿议论。
  教育从来不是万能的。法律的实行,在文治教化的背后,总是伴随着具有暴力色彩的强制力。“以人为本”这一在中国具有观念革命意义的理念,要真正深入人心,必须在文化灌输的同时辅之以强制力,而且强制力要足够大,大到人们必须向它靠近。法之执在其峻,即严厉,法之严厉在处罚严肃。严格执法才能让守法者得到保护,享受快乐,让违法者受到惩罚,感受痛苦,让欲触法者心存顾忌,受到震慑。新交通法颁布后,处罚加重。你不是好喝一口吗?那就重罚你,让你既破财又开不成车。推广开去,也让那些禁不住、防不止的生产事故和公共安全事故的责任人着实“痛”一下,“让惩处的筹码大于铤而走险的引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