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半瓶汽油(小小说)

作者:董保纲  来源:《新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05日
他看看表,时针已经指向凌晨2点。是下手的时机了,他想。
他最后检查了一遍所带的东西:雷管、炸药、导火索、手电筒都齐了。他把东西搬上摩托车,悄悄地出了门。夜很黑。他骑上摩托车,飞快地向那座城市驶去。在夜幕中,摩托车的车灯像一道闪电,一闪而过。
在发动机的轰鸣声中,往事如潮水般在他的脑海里涌现。当年考大学的时候,他以3分之差,和梦寐中的大学失之交臂。后来,他好不容易谋得一份职业,但不久就下岗了。再后来,他筹集了一笔资金,和别人经商,结果把家里的所有积蓄赔了个精光,还外欠2万多元的债务。最不能忍受的是,老婆此时却红杏出墙,和一个老板姘在一起。经过多日的跟踪,他已经得知,那个老板就在前面不远处的那座楼里居住,此时,根据推测,他的老婆肯定也在那座楼里。因此,他要报复他们,把那座楼炸掉,他虽然已经想到,这样做会伤及好多无辜,但他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忽然,他的车速慢了下来,后来竟然停下了。他赶紧下车,晃动了两下摩托车,原来是油箱里没油了。“妈的!”他骂了一句。怎么忘了检查摩托车呢?他看看前后,知道距离那座楼也不太远了,没办法,只好推着车向前走。他想,无论如何今晚的计划也要实施成功。
正走着,迎面过来一辆三轮摩托车。那车上的司机看见了他,停下来问:“怎么了,你?”他看了看,是一位中年人,不像是警察,就说: “没油了。没事儿,快到家了。”
中年人并没有走开,说:“我车上的油满着呢,给你点儿吧。”他不想和中年人过多交谈,就说:“不用不用,黑灯瞎火的没法倒油。”中年人却说:“我有办法。”说着打开手电筒,在车上找出一个矿泉水瓶子,打开盖,把剩下的水喝掉,然后使劲甩了甩,说:“行了,没问题。”中年人蹲下身子,从三轮摩托车的油箱部位拔出一根油管,俯下头猛吸了一口,然后用矿泉水的瓶子接上。不一会儿,瓶子里的油满了,中年人递给他,让他倒上。
中年人一连串的动作,让他有些吃惊,他问:“大哥,你是哪儿的?” 中年人很爽朗地笑着说:“兄弟,你别问了,我是下岗工人,现在摆摊卖菜。你呢?”他支支吾吾地说:“我,我在化工厂,上,上夜班。”中年人见他把油倒进了油箱,转身就走,嘴里还说:“我得赶紧走,晚了就批发不到好菜了。”他说:“大哥,谢谢你啊。”中年人说:“谢什么呀,谁没遇到过麻烦事呀?”
中年人加大油门走了。他却站在原地,回味着中年人的话。许久,他重新跨上了摩托车,方向却不再是去城里了,而是到了一条小河旁边,他解下所带的东西,全部抛进了河里。然后,他一身轻松地向家走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